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茂名首个“三旧”改造项目实现三方共赢

  2017-07-29 15:19

[摘要] 最近,参加广东省房协负责人联席会议的代表,到茂名市城区首个成功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茂南区站前街道办旧塘村改造项目现场考察。

茂名网讯最近,参加广东省房协负责人联席会议的代表,到茂名市城区成功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茂南区站前街道办旧塘村改造项目现场考察,看到昔日破败的城中村嬗变为31万平方米的高尚住宅小区——名门世家11946元/平方米[茂南]名门世家3套在售,代表们无不赞叹,认为这一项目取得改善人居环境和周边生态、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消弭污染源美化市容等多重良好效应,为推进“三旧”改造尤其是“城中村”改造提供了成功标本,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

名门世家

“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是广东省为改变粗放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促进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而推出一项惠民举措。茂名市政府为此颁布了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旧塘村改造项目依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明晰产权、保障权益;统筹规划、有序推进;节约集约、提高效率;尊重历史、客观公平”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土地原使用权人意愿基础上实施市场化阳光运作,使政府的惠民政策、村民改造愿望与市场化力量参与形成合力。自2013年12月开工建设至2016年5月竣工,只用29个月就完成了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和配套设施建设,比省市政府规定的工期提前了7个月,工程质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并于2016年8月向村民交付公寓式安置楼房。

旧塘村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三方共赢:

,政府通过旧塘村改造,探索了“城中村”改造路径,有力推动了全市“三旧”改造。通过旧改,不仅盘活了低效利用土地,还增加财税收入,这一项目的改造主体累计向政府缴纳各种税费3亿多元。同时,改造前旧塘村90%村民靠吃低保为生,改造后政府卸掉了这个包袱;过去由于从事焚烧轮胎、家禽脱毛等低端产业,旧塘村成为污染源,周边居民投诉不断,改造后从源头上消弭了这一城市治理难题。

第二,村民居住就业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变。改造前的旧塘村路不畅水不通,许多村民栖身于破烂不堪的房屋,加上外来人员饲养屠宰家禽,粪便污水随地排放,病菌滋生蔓延,损害村民健康。改造后61户村民获得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交通便利的高档小区8.1万平方米回迁面积,周边又有学校、公园、市场等配套,为村民提供了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同时,由于改造前已充分考量并妥善设计,改造后村民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壮大。改造后村民平均每户获得240平方米高档楼宇回迁房,除自住外还可用于出租;村集体经济从几乎一无所有到改造后拥有包括租赁房、宾馆、市场、商铺共6亿多元固定资产,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8万多元。

第三,参与旧塘村改造的市场主体建成智能化程度较高、组团划分优化的商品小区,除8.1万平方米无偿交付村民回迁外,2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大部分已销售,不仅实现了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还向政府捐建了一座价值1300万元的小学教学楼。

茂名日报记者 梁雪玲 通讯员 蔡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