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旧改造】茂南区旧塘村展新貌

  2016-10-10 10:10

[摘要] 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参加全市加快县域发展交流会代表,现场察看了我市城区首个成功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茂南区旧塘村改造现场。

【三旧改造】茂南区旧塘村展新貌

旧塘村是我市个建成的公寓式“三旧”改造项目。如今,昔日的老旧城中村已变成了环境优美的高级住宅小区

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参加全市加快县域发展交流会代表,现场察看了我市城区成功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茂南区旧塘村改造现场。代表们对昔日“旧穷乱”的城中村变身高档住宅小区,村民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赞叹不已,认为这是实现改善村民生活与更新城市面貌双赢的务实路径,也是区域发展新亮点,值得关注。

茂南区旧塘村改造是茂名市城区成功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该工程从2013年12月动工兴建,至2016年5月竣工,比政府规定工期提前了7个月,2016年8月通过政府项目验收。

旧塘村改造完成后,原地块成为高档住宅小区,村民与村集体拥有8.1万平方米回迁房,村民人均240平方米,村集体拥有4亿多元资产,村民年人均可达8万元。

“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是广东省为改变粗放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促进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而推出一项惠民政策。市委、市政府对此极为重视,出台了“三旧”改造实施意见,并于2015年12月29日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会议,到旧塘村改造项目现场考察,要求推广旧塘村“三旧”改造成功经验,加快城市提质扩容。

旧塘村原是市区的一座城中村,有村民61户184人,村民以出租房屋供外来人员饲养屠宰家禽为生,收入低且不稳定,九成村民依靠政府低保生活,许多村民的房屋破烂不堪,漏雨渗水,村道狭窄不平雨天泥泞难行。由于饲养、屠宰家禽排放的粪便污水四溢,村民长年生活在脏乱差环境中,备受病菌滋长的困扰,成了远近闻名的“低保村”与污染点。

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的出台和茂名市推进“三旧”改造举措的实施,使旧塘村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2010年,在政府引导下,旧塘村村民与开发企业签订了改造协议。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在优化市容消除污染与保障村民合法权益上取得共识,使“三旧”改造项目得以推进,实现了释放土地价值、土地原使用权人受益、国有集体资产增值、市场力量参与良性循环的多方共赢。

旧塘村改造后,发生了三方面巨大变化,一是居住条件。改造前2.6万平方米的残旧房屋变成今天8.1万平方米的高档小区回迁房,人均240平方米,可容纳1050户,除了自住还可以出租。二是生活环境。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卫生条件极差,青壮年都不愿留在村里,只剩下老人与小孩。如今这里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小区,人居环境与过去有着天壤之别。三是村民收入。过去村民靠政府救济,村集体几乎一无所有。改造后村集体拥有价值4亿多元的宾馆、市场、商铺等资产,加上村民的房屋租赁收入,年人均可达8万元。抚今忆昔,村民无不感谢“三旧”改造好政策。

感恩茂名 碧桂园天悦府开盘劲销6.6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