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民生】:茂名市各大中小河流治理初见成效

  2017-11-02 10:27

[摘要] 兴修水利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大事,中小河流治理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茂名网讯兴修水利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大事,中小河流治理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市持续高位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治理工作初见成效。至目前,列入2013-2015年实施的15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成9宗,治理河段基本实现“河畅、岸固、水清、景美”目标,带动了沿河周边商贸发展。

中小河流治理取得进展。列入2013-2015年实施的15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成9宗,余下茂南区3宗项目形象进度为84%-90%,电白区1宗项目形象进度为93%,信宜市1宗项目形象进度为92%,高新区1宗项目河林河(号0+000-3+500)治理形象进度为29%。2017年中小河流治理批7宗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报告送审。

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市15宗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其中高州市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及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共有9宗项目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39亿元,完成进度约占总任务70%;茂南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共有6宗项目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0.65亿元,完成进度约占总任务55%。

河道治理“两清”工作加快推进。为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两清”工作,我市建立起河道治理“两清”工作月报通报制度。各区、县级市,各镇(街)花大力气落实“清障、清违”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做规划、忙施工、抓质量,群众治河热情高涨,投工投劳参与清障行动。茂南区委、区政府结合当前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做好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响应,无偿提供土地、无偿提供施工道路、无偿自行清理河道管理范围的竹木、青苗及水浮莲,到目前为止,已投入劳动力1200多人次。化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责任,抓好“两清”任务落实,班子成员经常深入长岐旺岭河等施工现场督导,茂名市水务局及化州市水务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指导施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天投入足够机械人力,已清除杂草、杂物2000多立方米,清理杂木2万多棵,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完成河清障7.5公里。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一是“河畅、岸固”见成效。在近期的防汛工作中经受了考验。受台风“天鸽”环流云系影响,8月23日8时至22时,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高州新垌河、根子河、泗水河和谢鸡河等洪水均超过了20年一遇的标准,各处河道岸经受了这次台风雨的冲击考验,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特别是高州新垌河安山段成效明显,不仅防止了洪水冲刷,还避免了洪水对街道的淹浸。据当地群众反映,以往遇到类似这样大的洪水,街道至少要淹浸1.2米以上。二是“水清、景美”见成效。通过治理,河道恢复和改善了生态功能,美化了水生态、水环境及村容村貌,综合效益突显,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如流经茂南区镇盛镇梅江村委会埇尾村的跃进河,淤塞严重,原有杂草竹林约50亩,经过梅江“两委”干部积极发动村民,村民热情配合工作,在9天内将这片杂草竹林清除干净。清障完工后,梅江村委会将按规划建设排污管道、村民运动场,统一规划绿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三是综合治理见成效。各地中小河流治理融合各部门资源,齐抓共建,统筹推进,迅速掀起会战热潮。如化州市对石滩河实行河道综合治理。其中水务部门负责护岸、护坡、堤防等河道内治理工程,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新巩固石滩河龙豆段堤围;环保部门负责治污治水,实行污水截流、关闭养殖场等工作;农业部门牵头推动新农村建设,林业部门负责绿化、靓化工程,规划在左岸建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园林,在水面上营造一个江心岛,在河段上下两个变化湾段修建2座凉亭、2个亲水平台、1个广场,并建造一座木制桥到对岸,两岸沿线通绿道,将石滩河打造成为新农村建设一道美丽的水利风景,初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四是推动乡村旅游见成效。中小河流治理带动了沿河周边商贸发展。初步形成一个集“山、水、林、田、路”一体化的自然生态空间格局,开发出一批较成熟的新农村旅游景点。高州谢鸡河和信宜北逻村小河流治理项目,已成为新农村休闲旅游景点。化州石滩河、旺岭河治理工程,既有加固的堤岸,又有休闲带、湿地生态建设等,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工程。事实证明,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不仅仅是防洪保安的基本需求,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

茂名日报记者 邓义深

【民生】:茂名市各大中小河流治理初见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